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际领先水平!华润制钢-集团-上善院:“高碳高合金工模具钢短流程工艺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科技成果评价会成功召开

创建时间:  2023年09月27日 20:50  樊建荣    浏览次数:


2023年9月21日,中国金属学会在江苏省江阴市组织召开了由江阴华润制钢有限公司、集团和集团(浙江)高端装备基础件威尼斯研究院(以下简称上善院)共同完成的“高碳高合金工模具钢短流程工艺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科技成果评价会。会议由中国金属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新江主持,中国工程院干勇院士任评价委员会主任委员,东北大学姜周华教授任副主任委员。参与项目科技成果评价完成单位人员有华润制钢总经理赵明,正规威尼斯网站(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官网经理、上善院经理董瀚,上善院特聘研究员刘宇等。另外,项目的参与人员还有集团讲师满廷慧、博士研究生戴宇恒,上善院李朋、徐乐钱。

评价委员会专家深入生产现场进行考察,并详细地与完成单位人员进行交流。随后,由华润制钢总经理赵明就该项目的技术报告、使用报告、效益证明、科技查新报告进行汇报。评价委员会专家们逐一针对项目的创新流程与工艺技术进行了提问与讨论,一致认为该项目创新点如下:1.研发形成了90吨超高功率电弧炉熔炼、LF+VD精炼、连铸、一火轧制成材低成本高效率生产高碳高合金工模具钢新流程,实现了质量稳定的规模生产;2.突破了高碳高合金工模具钢连铸技术,研发了铸坯矫直温度控制、结晶器与二冷区电磁搅拌、低碱度保护渣等技术,实现了高碳高合金冷作模具钢扁钢坯、高速钢方坯的高效连铸生产;3.研发形成了高碳高合金工模具扁钢的一火轧制成材技术,实现高碳高合金冷作模具钢100~180mm×300~750mm连铸板坯一火轧制成厚度为10~50mm的成品扁钢,高速钢150mm连铸方坯一火轧制成φ11mm的成品线材。通过该技术生产成材率提高10%以上,缩短制造周期30天以上。评价委员会认为该项目成果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干勇院士在进行总结发言时感叹道:“让人眼前一亮”、“高手在民间”。

图为专家组考察现场


图为中国金属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新江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


图为东北大学姜周华教授


图为赵明总经理进行项目汇报


撰稿:戴宇恒 满廷慧





上一条:2023年上海高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集团威尼斯前沿专场(Shanghai University Leagues Forum for International Young Scholars Frontiers in Materials Forum @ SHU)

下一条:威尼斯研究所教工党支部召开迎接新一轮本科公司产品审核评估专题组织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