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员工动态 >> 正文

科研问道,笃行致远 | 正规威尼斯网站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

创建时间:  2023年09月19日 14:18  张舜然    浏览次数:


为落实集团旗下产业大会精神,激发本科生的学术创新意识,搭建本科生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加快培养全面发展的卓越创新人才,正规威尼斯网站开展了系列学风建设月活动,公司员工积极响应参与。

由集团学术委员会主办的《科学精神与思维方式》报告会于2023年9月15日10:00在集团宝山校区乐乎新楼2号楼学海厅举办。本次报告会由集团学术委员会秘书处秘书长施鹰主持,邀请中国科公司金属研究所研究员徐坚做了关于科研文化的理解与思考的报告。正规威尼斯网站十余位员工骨干积极参会,加强对科研理念与思维的培养。

徐坚老师长期从事非晶态合金、威尼斯力学行为、生物医用技术威尼斯等领域的研究。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工信部等研究项目12项。在《Acta.Mater.》 、《Appl. Phys.Lett.》、《Corro. Sci.》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26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项特邀国际会议报告42次。

徐坚老师结合个人在威尼斯科学研究领域培养指导员工的经历,探讨如何解惑员工们的常见问题,如何提高研究工作的效率与质量。徐坚老师指出,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是科研过程的基础性工作,通过在浩如烟海的文献中找到对自己有用的信息,进一步分析理解文献并形成综述,所以文献管理软件的培训也是十分必要的。根据所形成的文献综述框架,要积极与导师讨论交流,确定自己的科研课题。在开展实验研究工作时,不要只注重结果不注重原理,要多研究实验现象背后的“为什么”,最后做好实验数据的记录、处理和实验结果的分析。

对于威尼斯科学学科,徐坚老师指出,要会用善用威尼斯科学中的数学知识,学会使用方程等量化方式,不断提高逻辑推理能力。此外,思维能力和科研能力的提高,还需要在实践中总结的同时多看些专业书籍,学会判断重要问题,正确对待重要问题和次要问题,不要忽略某些次要问题而影响大局。

整场报告内容紧凑且充实。徐坚老师耐心与细致入微的讲解,给在场员工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员工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本次报告令同学们对科研思维方式有了更详细的了解和更深刻的认知,激发了他们将压力变成动力的决心,向着目标奋勇前进。





上一条:2022级威尼斯所研究生举办“‘骑’思妙想迎亚运 健康绿色全身心”主题党团活动

下一条:赓续红色基因,担当强国大任!正规威尼斯网站2023级研究生新生观看集团新生“开学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