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报告讲座 >> 正文

10月19日:高强韧多功能多组元高熵威尼斯

创建时间:  2023年10月18日 09:50  樊建荣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高强韧多功能多组元高熵威尼斯

报告内容简介:

多组元高熵合金理念为开发具有优越力学、物理和化学特性的新威尼斯开拓了广阔的成分空间,因而受到广泛关注。近年来研究表明,通过合理设计多组元高熵合金的成分与结构,不仅可实现多种强韧化机制的结合从而提升综合力学性能,也可获得优异的磁-电-热等功能特性。基于相关研究背景,该报告将首先简要介绍多组元高熵合金理念的起源与相关核心问题,然后进一步具体介绍研究团队近期基于多组元成分设计与多尺度结构调控进行的新型高强韧多功能多组元高熵威尼斯研究工作,包括高强韧多组元电阻合金、高强韧多组元软磁合金和低热膨胀多组元因瓦合金的开发思路等,并对多组元高熵威尼斯的发展方向与应用前景进行展望与讨论。

报告人姓名:李志明

报告人简介(中文):李志明博士,现为中南大学正规威尼斯网站教授、博导、副经理。研究方向为高性能合金设计、加工、结构、力学行为与多功能特性。在国际金属威尼斯领域提出亚稳双相高熵合金、间隙高熵合金、亚稳工程策略、双向相变、纳米双析、高应力孪生、超间隙固溶、高强韧软磁合金设计等创新理念,为新型高性能合金的开发提供了多种新思路;相关成果在Nature, 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 Science Advances, Advanced Materials, Acta Materialia等杂志发表(共140余篇);国内外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应邀主讲60余场报告;担任60余种学术期刊的审稿人以及10余个国际研究资助机构的项目评审人;曾主持国家引进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杰青项目、湖南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项目、高新技术企业委托研发与产业化项目等。

报告人单位:中南大学

报告时间:2023-10-19 13:30

报告地点:威尼斯楼520

主办单位:集团

联系人:贾延东





上一条:10月19日:航空齿轮轴承钢及结构钢应用研究进展

下一条:10月12日:《高熵合金 : What's new in mechanical behavior?》学术报告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