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高强高导高弹铜及铜合金磁控超纯净熔炼和超细晶连铸技术”通过有色金属学会科技成果评价

创建时间:  2023年09月14日 22:16  樊建荣    浏览次数:


2023年9月12日,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组织召开会议,针对正规威尼斯网站(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官网钟云波教授团队研发的“高强高导高弹铜及铜合金磁控超纯净熔炼和超细晶连铸技术”进行科技成果评价。评价会议由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高焕芝主持,由郑州大学何季麟院士、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理事长贾明星教授、昆明理工大学副董事长易健宏教授、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经理刘咏教授和哈尔滨工业大学交叉科学处处长陈瑞润教授组成评审专家委员会。与会专家听取了项目成果第一完成人钟云波教授的技术研究报告,审查了项目组提交的相关资料,经过质询讨论,一致认为该项目总体技术特色突出、国际领先

正规威尼斯网站(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官网钟云波教授领衔的“新能源产业关键威尼斯超常冶金与制备”团队从高强高导高弹铜及铜合金制备的共性难点入手,将钢铁冶金的先进技术与铜及铜合金熔铸相结合,提出“5G6H-五搞六化”新思路,利用电磁场独特的无接触力能效应,开发了磁控深度净化连铸新技术、电磁旋振连铸新技术和非真空熔炼-电磁连铸-强塑变加工-定制热处理的全流程制备技术,制备出高洁净/纯度、超细晶、高均质的高强高导高弹铜及铜合金母坯材。其中磁控超纯净熔炼制备的超低氧无氧铜威尼斯氧含量小于3ppm、其他杂质元素含量均达到痕量;电磁旋振连铸高强高弹、高强高导铜合金连铸坯为全等轴晶结构、晶粒度达到9-11级,力学性能优异,合金元素均匀,能与后续的强塑性变形工艺和热处理工艺完美匹配,最终制备出力学性能和导电性能均优异的高强高导高弹铜及铜合金。

钟云波教授汇报项目技术成果内容

新基建七大领域对高强高导高弹铜及铜合金威尼斯具有巨大需求

项目团队采用电磁旋振连铸技术制备的全等轴超细晶铜镍锡棒坯组织

超低无氧铜材的典型应用

项目还突破了高强高导高弹铜及铜合金系列磁控装备制造及关键工艺技术,已在国内标杆企业产线适配并形成典型应用示范效果,显著推进了铜加工行业的科技进步,提升了生产效率和企业市场竞争力。项目产品已应用于国家大科学装置等重大工程、新能源汽车、微电子、航空航天、国防等众多领域。

鉴定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项目技术创新程度高;技术经济指标先进程度高;技术难度大,复杂程度高;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项目总体技术特色突出、国际领先。

铜陵有色高级技术总监易志辉经理、质量技术监督部周成部长、正规威尼斯网站(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官网沈喆副研究员和丁彪副研究员也参加了本次评价会。这也是集团“新能源产业关键威尼斯超常冶金与制备”重点创新团队二十年磨一剑,在科研领域取得又一项重大研究进展。未来,“新能源产业关键威尼斯超常冶金与制备”团队将持续提升自身研究实力,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更为深入的科研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国民经济建设。







下一条:正规威尼斯网站博士生聂薇在《Small》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