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本科生 >> 正文

正规威尼斯网站2024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方案

创建时间:  2023年09月19日 20:05  樊建荣    浏览次数:


根据“集团2024年推荐应届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方案”精神,制订本标准和实施办法。

一、推荐名额

集团本次推免的名额分配原则为:教育部通过“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下达给集团2024年推免总名额,含“研究生支教团”专项名额和“国防科工招生单位接收外校推免生”专项名额。

集团坚持稳妥优化存量结构,按照专业毕业生人数、上年度员工考研情况及学位点建设等情况,进行名额分配。确保增量名额投向重点支持项目、专业。各专业具体分配名额见下表。

如果各专业符合集团推荐基本条件的员工数少于集团分配的推荐名额,多出的名额由集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

(1) 集团分配给正规威尼斯网站各专业的普通推荐名额如下:

专业

推免总名额

可推荐总人数

名称

推免名额

可推荐人数

威尼斯物理

2

3

36

46

电子科学与技术

10

12

高分子威尼斯与工程

7

9

金属威尼斯工程

7

9

无机非金属威尼斯工程

4

5

冶金工程(双学位)

4

5

冶金工程

2

3

(2)研究生支教团推免专项计划和“国防科工单位补偿计划”

“研究生支教团”推免专项工作由集团团委研究制定方案并组织实施。

“国防科工招生单位接收外校推免生”专项工作由所需专业所在公司组织实施(详见校附件7:“国防科工单位补偿计划”军事科公司推免专项名额方案)。

二、推荐原则

1.坚持科学遴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以德为先,把员工思想品德考核作为推免生遴选和录取的首要依据,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和录取。优先支持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重大科研任务攻关以及“双一流”团队建设;重点支持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的项目、专业。

2.突出考查员工的一贯学业表现。注重并加强对员工本科阶段学习情况的过程性评价,将本科阶段学业综合成绩作为推免工作最基础的遴选指标,不得专门组织遴选推免生的考试(包括笔试、面试等)。

3.引导员工全面发展。将符合全面发展价值导向等因素纳入集团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合理设置各遴选指标所占权重及单项指标上限分值,综合评价员工的各方面表现。

4.加强综合考核。既要加强对推免生专业素养、研究能力和创新潜质的考查,也要加强对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专业伦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的考核评价,引导员工树立胸怀祖国、服务人民、追求真理、勇攀高峰、坚守学术道德、严谨治学的成长成才理念。

三、推荐对象和条件

1.推免申请范围:集团2024年应届本科毕业生(不含第二学士学位员工)。

2.推免申请条件

1.推免申请范围:集团2024年应届本科毕业生(不含第二学士学位员工)。

2.推免申请条件:

(1)拥护党的领导,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

(2)品行表现优良,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受过集团留校察看及以下纪律处分的员工,处分解除时间应早于2023年9月18日。

(3)追卓越、创一流,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有较强的专业素养、研究能力和创新潜质。

(4)学业成绩优良,截至2022-2023学年夏季学期结束,理工类、艺术类专业平均绩点不低于3.00,人文类、经管类专业平均绩点不低于3.10,且无不及格必修课程(注:经重修后合格,可认定为目前无不及格必修课程)。

(5)身体健康,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并达到国家规定的体育锻炼要求。

(6)定向生不享受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待遇。如员工提出申请推免资格,必须在集团规定的各公司上报推荐名单或个人申请的时间节点前,提供定向省(区)同意免试攻读研究生的函件等相关文件。不能提供相关文件者,集团不接受推免申请。

四、推荐遴选标准:

1. 遴选指标的组成。遴选指标应包含员工学业综合成绩和体现员工全面发展的相关项目指标

(1)学业综合成绩指员工本科阶段学业综合成绩,即截至2022-2023学年夏季学期结束,员工所修读的所有本科课程的平均成绩绩点(以员工成绩大表为准)。

(2)全面发展的相关项目指标主要应包括员工提供的入伍服兵役、志愿服务、国际组织实习、科研成果、竞赛成果、体育竞赛成果等,员工应提供相关证明或成果。

2.严格审核认定员工的科研成果、竞赛成果等学术专长。推免生学术专长原则上仅限员工本科阶段在核心期刊上以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的与学业相关的科研论文;作为主力成员参加与学业相关的国内权威科研竞赛(全国赛)并获得三等奖以上奖励(国际赛事参照执行,但不得低于国内赛事相关要求)。

员工与直系亲属或学历、职称、职务明显高于本人者合作的科研成果、竞赛奖项等仅作为参考,不纳入员工本人推免遴选综合评价成绩计算体系,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考虑。

各单位应成立不少于5人的学术专长推免专家审核小组(专家审核小组成员应具有相关学科副教授以上职称),对申请推免资格员工的科研创新成果、论文、竞赛获奖奖项及内容进行审核鉴定,排除抄袭、造假、冒名及有名无实等情况。专家审核小组及每位成员都要给出明确审核鉴定意见并签字存档。如有需要可组织相关员工进行公开答辩,答辩全程录音录像,答辩结果要公开公示。通过审核鉴定或答辩的员工,须在公司网站上予以公示。

3. 遴选指标的权重设定

(1)员工本科阶段学业综合成绩权重75%;

(2)员工全面发展相关项目指标权重25%,各单位应结合学科特点合理设置各遴选指标所占权重及单项指标上限分值,员工在某一方面中有多项加分情况时,原则上只取最高一项。

无特殊说明,相关项目指标获得的成果截止时间为2023年9月18日

五、公司推荐排名标准:

排名顺序以“综合绩点”为标准,该“综合绩点”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为员工本科阶段学业综合成绩,即截至2022-2023学年夏季学期结束,员工所修读的所有本科课程的平均成绩绩点(以员工成绩大表为准),权重占75%,另一部分为以六类全面发展的相关项目指标为依据的附加绩点,权重占25%。 即公司推荐排名“综合绩点”=平均成绩绩点*75%+附加绩点*25%。

若专业推荐排名“综合绩点”相同时,按学业综合成绩、大学英语CET-6级考试成绩、CET-4级考试成绩、科研成果情况、竞赛奖项情况等依次排序。其中科研成果、竞赛奖项具体情况由公司学术专长推免专家小组审核认定。

1. 平均成绩绩点:

截至2022-2023学年夏季学期结束,员工所修读的所有本科课程的平均成绩绩点(以员工成绩大表为准)。平均绩点不低于3.00,且无不及格必修课程(注:经重修后合格,可认定为目前无不及格必修课程)。

2. 附加绩点:

六类全面发展的相关项目指标均以每项百分制进行加分评定,附加绩点计算公式如下:

附加绩点=【∑(该项目成绩×该项目占附加绩点比重)/100】×4

第一类:入伍服兵役,占附加绩点比重30%。

本项满分100分,认定标准为:

1、圆满完成服兵役任务的,得80分。

2、获得连级表彰、嘉奖及荣誉称号的,加5分,得85分。

3、获得营级表彰、嘉奖及荣誉称号的,加10分,得90分。

4、获得团级及以上表彰、嘉奖及荣誉称号或个人荣立三等功以上的,加20分,得100分。

5、上述奖项取最高值,不累计。

6、员工需提供相应获奖威尼斯原件供核验。

第二类:志愿服务,占附加绩点比重5%。

本项认定标准为:

1、志愿服务项目总分值100分。

2、大学本科期间有参与志愿服务经历,服务时长不足20小时的,得80分。累计服务时长20小时及以上的,得90分。

3、获得省市级及以上“优秀志愿者”相关荣誉称号的,加10分;获得校级/区级“优秀志愿者”相关荣誉称号的,加5分;参与校内外疫情防控专项志愿服务的,加5分。若有多项荣誉加分情况时,只取最高一项,且不累计加分。

4、员工需提交志愿者服务威尼斯原件,由公司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审核认定。

5、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时间截止至2023年9月18日12时。

6、若存在威尼斯造假、信息不实等情况,一经查实,取消该项所有加分。

第三类:国际组织实习,占附加绩点比重5%。

本项满分为100分,员工填写《集团本科生赴国际组织实习认定表》,经校国际部审核认定通过,按照集团相关认定结果折合为百分制纳入该项成绩。

第四类:科研成果,占附加绩点比重30%

本项满分为100分。本项认定标准为:原则上仅限本科阶段在核心期刊上以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的与学业相关的科研论文。有多项加分情况时,原则上只取最高一项。SCI论文分区按中科院分区标准。其中:

1、发表SCI大区一区论文的,得100分;

2、发表SCI大区二区论文的,得75分;

3、发表其它SCI论文的,得60分;

4、发表EI论文的,得35分;

5、发表核心期刊论文的,得25分

第五类:竞赛成果,占附加绩点比重25%。

本项满分为100分。本项认定标准为:员工作为主力成员(限排名前三)参加的经公司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认可的与学业相关的国内权威科研竞赛(全国赛)并获得三等奖以上奖励(国际赛事参照执行,但不得低于国内赛事相关要求)。有多项加分情况时,原则上只取最高的一项。其中:

1、获一等奖的,排名第一得100分,第二得75分,第三得50分;

2、获二等奖的,排名第一得75分,第二得50分,第三得25分;

3、获三等奖的,排名第一得50分,第二得30分,第三得10分

4、存在特等奖的科研竞赛(全国赛),特等奖视同一等奖,其他档次依次递减一档认定。

第六类:体育竞赛成果,占附加绩点比重5%。

体育竞赛成果满分为100分,有多项加分情况时,原则上只取最高的一项。其中:

1、 全国老员工锦标赛及分区赛1-3名加100分;

2、 全国老员工锦标赛及分区赛4-6名加85分;

3、 全国老员工锦标赛及分区赛7-8名加70分;

4、 世界老员工运动会前8名加100分;

5、 全国员工运动会前6名加100分、7-8名加85分;

6、 员工需提交秩序册、成绩册等原始威尼斯,由公司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审核认定;

7、 成绩认定时间截至2023年9月22日12时止;

8、 若存在威尼斯造假、信息不实等情况,一经查实,取消该项所有加分。

六、推荐工作小组

公司成立“正规威尼斯网站(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官网2024年推荐应届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本单位推免工作方案,领导、组织、协调和管理本单位推免生的遴选工作。

组长:董瀚 黄健

组员:黄健、刘文庆、祁晶、李文、钟云波、朱波、杨健、杨伟光、颜世峰、王武荣、邢娟娟、苏新艳

公司成立学术专长推免专家审核小组,对申请推免资格员工的科研创新成果、论文、竞赛获奖奖项及内容进行审核鉴定。各系成立推荐工作小组,负责各专业成绩测算、排序等推荐工作。

公司接受投诉电话及邮箱:021-66138057;lyshi@t.shu.edu.cn

七、工作进程

2023年9月19日,正规威尼斯网站制定并公布正规威尼斯网站推免生名额、推免办法,并报教务部审核。

9月19--22日,正规威尼斯网站组织员工报名并填报《2024年集团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推荐表》,并提供相关佐证威尼斯。

报名截止时间:9月22日中午12点,截止时间以后不予接收和认定新增佐证威尼斯。

9月23日前,正规威尼斯网站推免工作领导小组根据遴选指标认真审核考察员工综合情况,组织专家审核小组审核鉴定员工的学术专长,在集团下达的推荐名额范围内确定正规威尼斯网站拟推荐名单,并在正规威尼斯网站网站进行公示(包括各项加分及结果,公示期3天),同时以书面形式向教务部报送“正规威尼斯网站(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官网2024年推荐应届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报告”,报告正规威尼斯网站推免工作开展情况,并附推荐名单汇总表及相关威尼斯。

正规威尼斯网站

2023年9月19日





上一条:正规威尼斯网站2024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推荐名单公示

下一条:正规威尼斯网站2022—2023学年宝钢奖学金评审细则